当前位置: > 新闻中心 > 行业新闻 >

晋江创和组织观看2023年晋江市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“第一课”直播专题讲座

时间:2023-02-03 09:33  作者:晋江创和 王琳  总点击:

        1月31日下午,晋江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、晋江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开展安全生产“云课堂”暨2023年晋江市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“第一课”直播专题讲座,进一步强化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。晋江市创和保安服务有限公司组织相关部门、子公司负责人、工作人员在线收听收看直播。
        直播中,市委常委、常务副市长吴志朴作动员首先做动员讲话,提出三点要求:一要坚守复工复产安全底线。要充分认识复工复产所面临的各类安全生产风险隐患,居安思危。二要全面落实各项安全措施。要夯实企业主体责任,切实加强员工劳动防护用品的正确佩戴和使用情况检查、监督,并与员工加强沟通、交流情感,及时了解员工的思想状况。三要强化复工复产跟踪指导。要综合运用明查暗访、一对一帮扶、远程视频监控、群众举报等手段开展精准有效的安全监管服务,全力保障企业安全生产,坚持监管和服务相结合,强化对复工复产企业的安全监管,确保复工复产各项安全措施落实到位。
        市政府专家组成员高级工程师王鑫作开工前安全生产管理讲座。他用真实的事故案例详细阐述了节后复工主要危险因素;介绍了节后易发生的违规操作、使用不安全设备等不安全行为;指出了落实安全教育培训措施、落实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措施等节后复工复产的安全措施;提出了复工复产要做到“一案(方案)、两签(报告及安全责任书)、三试()、四收、五查、六关、七重、八一、九时、十招”的建议。
        华侨大学化工学院刘勇军副教授作企业消防安全管理讲座。他从当前消防安全形势依然严峻、消防事故的法律责任、复工复产存在的消防问题和注意事项、消防安全管理和火灾扑救方法等四个方面对消防安全管理进行讲授。
        收看直播后,王总对节后安全生产工作提出要求:一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,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,杜绝麻痹大意思想;二要落实安全生产责任,各相关责任人要切实负起责任,抓好安全生产工作;三要开展节后安全隐患排查,特别是重点单位、重点部门要针对行业特点,切实落实安全防护措施,确保企业安全无事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