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> 保安风采 >

贾树庆:当选“党代表”的保安队长

时间:2013-07-06 16:59  作者:wujunsen  总点击:

loand…

 

    “当选为北京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的那一刻,我热泪盈眶,百感交集。我深知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又加重了一层,我提醒自己必须当好总公司7万名保安员的代言人。”

    你若问贾树庆:“这么多年,哪一刻让你记忆犹新?”他会回答得很实在:除了洞房花烛夜,就是当选为北京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的那一刻。那一刻,他热泪盈眶,百感交集。也是那一刻,贾树庆深知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又加重了一层,他提醒自己必须当好总公司7万名保安员的代言人。

    贾树庆,35岁,山东安丘人,现任北京市石景山区保安分公司驻实兴金海物业保安分队队长。参加保安工作13年来,他荣立个人二等功2次、三等功4次,获嘉奖7次;2007年4月被授予“石景山区十大杰出进京创业青年”称号,同年12月被授予 “石景山社区文明之星”称号;2009年被授予石景山区 “见义勇为道德模范”称号;2010年被评为北京市“群众心目中的好党员”,同年8月被授予“文明北京新市民”称号;2011年5月获得“首都劳动奖章”,同年7月被评为北京市“优秀共产党员”;2012年5月获得“全国五一劳动奖章”。

    当保安也同样可以实现抓坏人的愿望

    1999年,贾树庆从山东安丘怀揣梦想,只身来到北京当保安。俗话说:在家千般好,出门万事难。下了火车,望着涌动的人流,他一下子体会到一个外乡人身在异乡举目无亲的孤独和落寞。

    贾树庆清楚地记得,他第一次穿上保安制服走进保安队时,看到队友们欢迎他时那挥动的手臂、温暖的笑容,听到他们的欢歌笑语和亲如兄弟般的问候,让他感觉到了北京保安总公司这个大家庭的温暖。他想,这里可能就是自己人生一个最重要的转折点,一个真正能让自己圆梦的地方!

    他在心中暗许:一定要干出个样来。没有文凭他就努力去考,没有知识他就努力去学,只要心中有梦,只要有自强不息的精神,只要对生活充满激情,他坚信追求的梦想一定会实现。

    跟他一起来京当保安的老乡,有的干了一两年就回乡做起了小买卖,每天过着老婆孩子热炕头的富足日子。他也曾动摇过。但是,从小就梦想当警察抓坏人,虽然现在不能当警察,但是他认为当保安也同样可以实现抓坏人的愿望。参加保安工作以来,他亲身经历了北京翻天覆地的变化,北京保安越来越得到社会的理解和认可。他也从内心里认识到,北京,不仅是北京人的北京,更是全国人民的首都,他把北京当作自己的第二故乡,北京的建设和发展需要他们。

    先后协助公安机关抓获犯罪嫌疑人65名

    从事保安工作13年来,他先后被派到石景山区建材城、八大处山庄、首钢体育馆工地等多家单位。在这些地方,工作条件比较艰苦,记得在首钢体育馆工地的两年里,他们的住所是临时搭建的,非常简陋,赶上天气不好,就成了窗外下大雨、屋里下小雨,常常在辛苦一天后,伴着脸上的雨滴,疲倦地睡着。每当这个时候,他都会对自己说:越是艰苦的环境,越能磨练自己的意志。就这样,他脚踏实地,热心服务,很快当上了保安队长。

    2007年,贾树庆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。从此他感觉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。为了提高保安队伍的综合素质,更好地提供服务,贾树庆结合服务对象,开办了保安培训班,系统学习保安员日常行为规范和保安守则,利用早晚时间进行队列训练和仪容仪表操练,结合保安公司的要求制定了保安员管理制度和各种勤务制度。他还在繁忙的工作之余,参加了总公司中央党校函授学院的学习,攻读法律专业,提高文化修养,取得了法律本科毕业证书。

    当他带队进驻金海物业海特花园小区后,为了更快地融入社区,他加强巡逻检查,和广大居民一起投入建设平安石景山、构建和谐社区的工作中。2008年底,小区里连续发生几起抢劫案,小区居民人心惶惶。作为保安队长,一种责任感和使命感督促他暗下决心:一定要抓到犯罪嫌疑人!他们制定了周密的工作方案,对流动人员进行严密布控。

    2009年2月9日夜,贾树庆在小区例行巡查时,发现一名可疑男子手提女式挎包,从他身边快速跑过,不远处,一名女子匆匆忙忙向这边追来。凭着多年的工作经验,贾树庆判定刚才的男子有重大嫌疑,立即转身紧追该男子,发现那男子一边跑一边翻挎包、扔东西,此时他断定这个挎包是抢来的,来不及多想,迅速冲上去将其制伏。经那名女子指认,此挎包就是从她手中抢走的。后经公安部门审讯,这是一名曾经多次抢劫的劫匪,除此案外,他还供认了5起在附近小区的抢劫行为。

    这些年,贾树庆先后协助公安机关抓获犯罪嫌疑人65名,居民们给他起了个外号,叫“小区平安保护神”。

    成立“贾树庆社区卫士”服务队

    为了进一步开拓社区服务方式,提高社区服务质量,贾树庆与社区党委商量,成立了“贾树庆社区卫士”服务队,由他担任队长。几年来,他带领服务队认真做好社区安保工作,同时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,帮助居民清理下水道、修理自行车,帮助住户解决困难600多次,劝阻无照商贩1000多次。服务队受到了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。

    2005年7月26日8时许,物业施工人员在小区58号楼西侧挖污水井的过程中,有3名民工中毒被困在井下,生命垂危。听到消息后,贾树庆心里特别焦急,情况紧急,不容多想,救人要紧。当贾树庆赶到现场时,看到周围的群众束手无策,他当即决定下井救援。凭着在保安公司救护专业培训中所掌握的常识和技能,他只身一人下井救人。昏暗的井道、污浊的沼气,没有阻碍他一步一步靠近垂危的生命;手脚挫伤了、衣服划破了、呼吸困难了,也没有阻止他救人的努力。在4米多深的井道里,他屏住呼吸,趟着一尺多深的污水,一趟趟抢救着被困的民工。最终在大伙儿的帮助下,成功将3名被困民工全部救出。

    看到被救民工被救护车拉走,这时,贾树庆眼前一黑什么都不知道了。后来经医护人员诊断,他是由于吸入大量沼气,再加上体力透支,导致了休克。事后,被救民工所在单位的经理专程从河南赶到北京,亲手将一面写着“舍己救人、英勇无畏”的锦旗送到了他所在的公司。

    2012年6月,他参加了北京市第十一次党代会。作为一名外来务工青年,首都保安业唯一的代表,他感到无比自豪与骄傲。